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曾创作剧本《大红灯笼高高挂》 知名编剧倪震去世,84岁|讣闻

文|财新 解亦盈
2023年01月01日 15:29
为电影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是新时期中国电影理论研究领域的重要奠基人和开拓者,对第五代导演的历史和电影美学定位有着引领意义
资料图:倪震

  【财新网】2022年12月22日,知名电影理论家、剧作家、画家及教育家倪震去世,享年84岁。

  倪震是北京电影学院理论研究室创始人。他因创作《大红灯笼高高挂》《红粉》《鸦片战争》等经典剧本屡获国内外大奖;曾出版《探索的银幕》《改革与中国电影》《北京电影学院物语——第五代电影前史》等著作;还作为画家为小说《牛虻》绘制插图,发表油画作品《导演系女生》等。

  倪震1938年7月生于上海,江苏吴县人,195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66年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毕业。上世纪80年代起,他任教于北京电影学院,在电影教学、电影研究和电影创作上均多有建树,曾开设《电影叙事》《影片分析》《电影造型》《当代中国电影》等课程,培养电影叙事、造型、东方电影美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