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环玥 > 正文

不能当外联制片的统筹不是好编剧|学徒记⑥

2022年03月05日 08:44
在实习统筹工作之后,外联制片的活儿让我更加有了钱的观念。此后落笔剧本,尤其注意场景设置,合作的制片方对这一点点名赞扬过
《人世间》剧照
环玥
作者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曾担任杂志编辑、品牌总监;做编剧及影视剧制片人,作品《锦绣缘·华丽冒险》《错点鸳鸯》等大获成功。现为上海大音曦生影业有限公司创办人、总经理。

  《学徒记》“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愉快合作过《锦绣缘华丽冒险》的男演员黄晓明在上海近郊拍新力(制作《庆余年》《流金岁月》的影视出品公司)的谍战剧。作为地主,我拎着一盒茶叶去探班。这天的戏份在一个应该是厂房改建的摄影棚里。我看到剧组搭建出来的精致民国情报机关场景,二层地面都是磨纹大理石质感,感慨这些都是临时建筑,拍完戏就要拆掉。

  很多观众向往剧组生活,身在其中的人却是不厌其烦地重复工作。我们常笑话制片组是包工头,根据剧本给出的场景提示找到符合要求的拍摄场地。最省力的是现代剧找现成的餐饮休闲场景,租借来拍摄;如果是古装或者民国剧,美术道具组就要租借空地自己搭建。筹备期的室内摄影棚地上都是水泥建材,看上去和买了新房子要装修的人家一模一样。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