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环玥 > 正文

配音演员上场的理由|一部电视剧的诞生

2023年04月12日 12:56
优秀的配音演员会根据画面上出演演员的开闭口来调整自己的台词,情绪、呼吸节奏都要相契。如果更深地理解剧本,还能通过声音演出来调整和弥补出演演员的表演瑕疵和漏洞
电视剧市场尤其是面对年轻观众的剧集里,男女主角的配音也几乎被四名配音演员支配,他们自己都笑称永远是他们四个内部消化谈各种形式的恋爱。图:视觉中国

  前段时间,知名配音演员因为经济纠纷上了热搜,很多本来不关注这类消息的朋友也跟着发现:国内热剧的大多数男女主角的角色声音演出,都是由相同的几个配音演员搭档完成的。

  这当然不是值得夸赞的操作。

  现在,大多数电视剧在拍摄的时候,已经采取现场收音进行声音讯息采集,包括出演演员的声音演出和现场环境音响(比如,配合演员动作而产生的声音,如走路、跳舞;移动道具的声音,如搬动桌椅、砸杯在地)、背景音响(比如,海边浪声、风吹树叶的声音)等等。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曾担任杂志编辑、品牌总监;做编剧及影视剧制片人,作品《锦绣缘·华丽冒险》《错点鸳鸯》等大获成功。现为上海大音曦生影业有限公司创办人、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