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环玥 > 正文

怎样才能入行成为一名电视剧编剧?|一部电视剧的诞生

2023年05月10日 17:32
许多新手编剧或者心心念念想要成为编剧的,总是执着于自己想写的故事,开端十分不利。尤其电视剧,是绝对大众的作品,而不是个人的情绪体验故事分享
资料图:北京电影学院校门。艺术类院校的第一梯队,如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都有戏剧影视文学系,按照学校本身的不同侧重点培养编剧人才。图:视觉中国

  和出版社的编辑朋友相聚,她问我,要怎样才能入行成为一名电视剧编剧?

  最传统的办法当然是高考。艺术类院校的第一梯队,如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都有戏剧影视文学系,按照学校本身的不同侧重点培养编剧人才。因为是艺术类院校,所以好处是高考分没有正常的一类本科院校高,特别之处是,要在普通高考之前,先通过艺术类加试。许多有志少年因此从高一开始做准备,课外进行各种艺术考试专业培训。全国人口基数大,学校却有限,竞争十分激烈。但是,编剧已经算各种艺术专业里要求最少的。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环玥
作者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曾担任杂志编辑、品牌总监;做编剧及影视剧制片人,作品《锦绣缘·华丽冒险》《错点鸳鸯》等大获成功。现为上海大音曦生影业有限公司创办人、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