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环玥 > 正文

电视剧配乐:让人听了就留下印象,想要不停重播非常重要|一部电视剧的诞生

2023年03月22日 15:29
好的电视剧配乐像主题交响乐,抽掉电视剧画面,只是听最后的音乐成品,也能在脑海中还原完整的剧情
好的电视剧配乐像主题交响乐,抽掉电视剧画面,只是听最后的音乐成品,也能在脑海中还原完整的剧情。图:视觉中国

  2019年冬天,我到首尔去拜访当时最热的韩剧音乐制作人,打算为自己制作中的电视剧作品配乐搞点新意思。

  首尔中心区的地势高高低低,电视剧相关制作公司散落在临近的几个街区。音乐制作人的工作室十分时髦,向我展示了像科幻片布景的配乐室后,我和他面对面坐下,一边喝咖啡,一边讨论合作的可能性。

  韩国电视剧和中国电视剧最大的不同是边拍边播。音乐制作人在电视剧决定拍摄的准备期就参与到电视剧制作的流程里,最初拿到的也只是电视剧的故事大纲和人物小传。音乐制作人会根据编剧和导演的已拍摄作品去判断新电视剧呈现出来的故事走向和影像呈现风格,定一个音乐主题风格。然后会把确定参演的演员的角色定妆照排列在自己的创作黑板上,每个主要角色会有自己相应剧情的主题旋律。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曾担任杂志编辑、品牌总监;做编剧及影视剧制片人,作品《锦绣缘·华丽冒险》《错点鸳鸯》等大获成功。现为上海大音曦生影业有限公司创办人、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