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环玥 > 正文

生活制片是总后勤|一部电视剧的诞生

2023年03月01日 15:57
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为临时的大家庭服务。这需要出色的谈判协调能力,随时掌握人员进出的情况,跟所有工种都有来往,还得熟悉所有演员的相关要求
资料图:江苏苏州,都市亲情暖心生活剧《亲爱的孩子》拍摄剧组。图:视觉中国

  民以食为天。

  一部40集的常规电视剧演职人员加起来200多号人,每天工作12个小时,100天无休,吃饭是个大事。制片组里的生活制片对全剧组的吃住负全责。

  最优选是剧组自雇厨师每天买菜做饭。这首先要求剧组驻地有能做这么多人饭菜的厨房。根据演职人员的工作合同,主要演员里知名度最高的男女主演一般要住五星级酒店的套房,有知名度的主演住五星级酒店的大床房,有知名度来客串的演员根据主演时间和价格的比例住五星级酒店的套房或者大床房。买剧平台(以前是卫视,现在当然以网络视频平台为主)认可的有知名度的导演住五星级酒店套房,还没有达到卖剧标准的导演住剧组大部队所在的宾馆套房。各工种组长根据过往作品资历住剧组大部队所在的宾馆套房或大床房。其他工作人员和演员根据知名度住剧组大部队所在宾馆的标间。剧组的层级分明从住宿上就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曾担任杂志编辑、品牌总监;做编剧及影视剧制片人,作品《锦绣缘·华丽冒险》《错点鸳鸯》等大获成功。现为上海大音曦生影业有限公司创办人、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