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环玥 > 正文

电视剧片头字幕说明书|一部电视剧的诞生

2023年02月08日 20:00
只希望未来署名和实际工作都能一一对应,也是本行的进步表现
电视剧《三体》片头的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号。

  经常被行外的朋友问制片人是干什么的?电视剧片头经常出现的出品人和制片人有什么区别?导演和制片人又有什么不同?电视剧是最容易被看到的大众文化消费产品,制作流程相对复杂,牵涉的环节也多。最近看到的电视剧《三体》的片头字幕是相对全面的,就以此剧的片头署名顺序为例,给行外的朋友写个简单的说明。

  (下列说明按照片头出现的顺序排列,具体解释为一家之言,可能有些许出入,但原则上应该相差不多)

  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号:电视剧的准生证。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颁发。因为《三体》同时还在中央八套上星播出,所以必须有上星审查。如果只在网络视频播出,那么有网络视听许可证号即可。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曾担任杂志编辑、品牌总监;做编剧及影视剧制片人,作品《锦绣缘·华丽冒险》《错点鸳鸯》等大获成功。现为上海大音曦生影业有限公司创办人、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