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环玥 > 正文

除了烧香、放鞭炮,剧组的仪式还有哪些流程?|一部电视剧的诞生

2023年02月15日 13:41
剧组是互不相识的几百人聚在一起的临时家庭,小小的冲突难免,需要一点趋吉避凶的方法。老前辈说,在剧组工作的人更需要一点对天地和当地的敬畏之心
浙江宁波,剧组举行开机仪式。图:视觉中国

  早上5点,天还蒙蒙亮,我被生活制片叫起来到横店的大智禅寺里去烧香。这是当日开机仪式的第一部分。我得注意香燃烧时的烟迹,同行的制片主任提醒我,直直向天而去是最好的。他是个老资格的本行前辈,做电视剧制作已经超过20年。

  去寺庙烧香的同行人都是制片组的成员:我和播出平台的总制片人,制片人、执行制片和制片主任。剧组大部队的开机仪式都是早上7点22分开始的。这是一个精确到分的时间,绝对不能提前,也不能推后。在第一个拍摄的主场景前找到一片空地,面积不能小,因为至少要容纳200人。前一晚,美术已经按照要求支起了巨大的布景板,上面写着本剧开机大吉的字样。有一张长长的窄桌子放在布景板的高台前,上面放了一只烤乳猪,还有水果、酒水。我在制片主任的指导下,和大家一起燃起了一只香,向东南西北四处鞠躬弯腰,默念请保佑本剧拍摄顺利,然后把香插进窄桌上乳猪前的一只香炉里。这个插香的顺序是投资方(出品人)、制片方(总制片人、制片人、执行制片人),然后是主要演员、剧组各工种的老大,最后是普通工作人员。插香之后,要把摄影机(一般是两台主机)上的红布拉下来,大家一起喊“开机大吉”,大合照。简短而热闹的开机仪式就算是完成了。一般还会放很响亮的鞭炮,所以最后场工们还要负责清扫鞭炮洒落的红纸碎屑,而乳猪则会被分给全组。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曾担任杂志编辑、品牌总监;做编剧及影视剧制片人,作品《锦绣缘·华丽冒险》《错点鸳鸯》等大获成功。现为上海大音曦生影业有限公司创办人、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