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环玥 > 正文

从取景选景开始|一部电视剧的诞生

2023年03月08日 20:00
《狂飙》选择广东江门拍摄,并因剧的爆火带动当地旅游;《去有风的地方》使大理民宿春节全满,价格甚至翻了3倍;《夏花》使羌族婚礼成为最近的情侣旅拍首选……这些都是电视剧城市景地拍摄的最佳范例
广东省江门市,长堤历史文化街区内的长堤风貌街。《狂飙》选择广东江门拍摄,并因为剧的爆火带动江门的拍摄地旅游。图:中新社 陈骥旻/IC photo

  到北京和视频平台开项目制片进度会议。我们提交的项目全套剧本被平台的内容评估组定级为S级通过。

  制作公司如果想发起制作一个电视剧项目,自己花钱最少的办法是跟视频平台做电视剧定制剧目。也就是说,视频平台预购,出全部的制作费,并将扣除主演和主创花费的那部分制作费的10%—20%作为给承制电视剧公司的利润收入。

  流程是,制作公司要先向选定的视频平台——一般是腾讯、优酷、爱奇艺、芒果TV这四家的其中一家——提交已经创作好的电视剧故事大纲、人物小传和至少前5集剧本过剧本评估会。根据单一平台这个阶段的内容倾向和实际播放题材的成功比例,视频平台会给出对已提交剧本的意见和内容评级,其中S级为最佳,A为不错,B为尚可。就剧本而言,尤其是新成立没有很强的同题材成功案例的电视剧公司来说,剧本评级在A以下,就很难进入下一个环节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曾担任杂志编辑、品牌总监;做编剧及影视剧制片人,作品《锦绣缘·华丽冒险》《错点鸳鸯》等大获成功。现为上海大音曦生影业有限公司创办人、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