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国家时间频率体系建设的领军者李天初院士去世,77岁|讣闻

文|财新 周泰来
2023年01月07日 20:00
他主持研制系列激光冷却—铯原子喷泉基准钟,复现秒定义,铯喷泉钟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成为国际少数具有独立完整时间频率计量体系的国家之一
资料图:李天初。图: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官网

  【财新网】2022年12月28日,计量科学家、中国国家时间频率体系建设领军者,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NIM)首席科学家李天初在北京逝世,享年77岁。

  李天初1945年11月出生于贵州贵阳。1970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分别于1981年、1991年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和清华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至2018年,担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

  李天初长期从事时间频率、原子干涉绝对重力、激光光谱和光纤—光电子计量等研究。1997年以后,他主持研制系列激光冷却—铯原子喷泉基准钟,复现秒定义。2014年,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5喷泉钟批准作为秒长国家计量基准装置;同年,NIM5喷泉钟通过国际评审参与驾驭国际原子时;2015年起,为北京卫星导航中心地面时间提供溯源支持。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