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创新药前沿探索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蒋华良去世|讣闻

文|财新 滑昂
2023年01月03日 11:08
他认为中国原研药基础研究薄弱主要体现在原创技术、理论的不足,科研机构应是做原创技术和理论的主力军,他力推化学生物学学科建设,将一批从事化学、生物学、医学与药学的科研人员紧密连接起来,为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的机制研究提供具有化学特征的新工具和新模式
资料图:蒋华良。图:中国科学协会

  【财新网】2022年12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所长蒋华良突发心脏骤停在上海逝世,终年57岁。

  蒋华良1965年1月出生于江苏武进县的一个农村家庭。“文革”期间教育事业基本停顿,除了一些浅显的语文和算术,能够习得文化知识有限,他就在这样的环境下读完小学。少年时期,他十分向往城市的生活,1977年恢复高考让他看到走出农村的希望。

  初中时,蒋华良自学了全部高中数学知识,1979年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当地重点高中湖塘桥中学(江苏省武进高级中学前身),这些经历都让他离实现梦想更近一步。1983年,他考上南京大学化学系。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