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吃饺子就得蘸醋!这在几亿年前就决定了

文|二七
2023年01月23日 12:50
想要判断一样东西好不好吃,最直接(也最危险)的方法就是放进嘴里尝尝,让味觉告诉我们答案。但有时,味觉中隐藏的信息可能远远超出你的意料
图:视觉中国

  当我们尽情品尝现代食物的美妙滋味时,可能不会想到,对人类祖先来说,味觉是一项攸关生死的重要体验。

  动物拥有五种主要的味觉:酸甜苦咸鲜。在人类还不会往食物包装上印刷配料表的时候,味觉就担任了分析食物成分的任务:甜代表糖分和高热量,咸代表人体必要的无机盐,鲜对应着与蛋白质有关的营养成分,苦则是对潜在毒性的警告。

  唯独酸味的作用,在科学家眼中成了谜。我们既不知道它是如何演化而来,也不能确定它为什么在人体内保存了下来——总不能是为了吃饺子蘸醋吧。

酸味的特殊之处

  酸味的特殊,从感知过程就和其他味道不一样。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