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沈宏非 > 正文

沈宏非:过年三“糕”|饮食

2022年02月07日 11:23
马蹄糕,萝卜糕,又咸又甜糖年糕。过年的糕,实在是“膏”;甜出头,咸收口,未到十五已吃高

  过年闲居,以“糕”度日,以下三糕,值得一记。

  其一,“春风得意马蹄糕”。

  除夕夜,不守岁,一心一意等饥来。饥饥复饥饥,答答的马蹄,是个美丽的糕点。

  马蹄糕,省城南番顺岁时小甜食,马蹄粉加冰糖做成,油煎可食。但这等湿碎寻常之物,做起来却也费工费时。

  曾经的“西关小姐”、今日的“市桥一姐”容太有如下描述:“老阿姨们用一个大砂盘(广州老西关们就懂),一手持盘,一手拿着马蹄上尖尖的顶芽,在尖利凹凸的盘中刷一下,小小马蹄瞬间就被磨刮到只剩下一个小尖芽留在手上,继而被抛物线般扔到旁边小桶弃之。直到砂盘底满满铺着一层浆水外衣,那妇人缓缓直起腰,唉一声,提盘端去旁边的水池边,另一个阿叔接手,拿一根水喉对着砂盘冲将下去,泛起无数小漩涡,马蹄里面的淀粉质沉下去,外衣等杂质随着漩涡上漂,水喉一路冲下去,杂质不断被冲走,如此反复三次,基本干净,再用高水速把盘底的马蹄淀粉冲进另外一个容器,等待完全沉淀,把水倒出,在日光下待待太阳晒干水分,把板块的马蹄淀粉取出后敲碎,是为百分百24K真正手磨马蹄粉。”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