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翻译家、作家、香港岭南大学教授刘绍铭去世,89岁|讣闻

文|财新 边放
2023年01月27日 14:50
他自陈曾翻译不少英美小说,有些是为满足个人趣味,如马拉默德的《伙计》等;“但以诚惶诚恐的使命感从事的,只有《一九八四》”
资料图:刘绍铭。

  【财新网】2023年1月4日,翻译家、作家、香港岭南大学荣休教授刘绍铭去世,享年89岁。

  刘绍铭1934年7月9日出生于香港,籍贯广东惠阳。1960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外文系,就读大学期间是知名学者、台湾《文学杂志》(1956年)创办者之一夏济安教授的学生。

  大学毕业后,刘绍铭赴美留学,1966年获得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比较文学博士学位。此后,他曾任教于夏威夷大学、威斯康辛大学、新加坡大学等学府。

  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刘绍铭翻译了大量文学作品,最知名者如英国小说家乔治·奥威尔的《一九八四》《动物农场》;他还主持翻译了文学评论家夏志清的成名作《中国现代小说史》。有评价认为,刘绍铭译版《一九八四》是文学价值最高的版本。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