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狂飙》:黑帮老大成长史,可惜的是结局

文|河岸
2023年02月02日 12:38
张颂文饰演的高启强,从社会最底层的卖鱼贩成长为黑白通吃、风光无限的集团老总和黑帮老大,堪称励志
电视剧《狂飙》剧照。

  《狂飙》一路狂飙,成为2023开年好戏。想起了去年的开年大戏《开端》,反复循环,大家都困在循环里出不来,就跟困在疫情里走不出来似的,还是《狂飙》这个名字好,希望是个好兆头。这个戏,好剧本和好演员相互成全,制作精良,情节吸引人,台词接地气,节奏也把握得好,满满的年代感和真实感,应该能成为《潜伏》《琅琊榜》那样的经典剧。

  一本书,一部剧,最重要的是人物塑造,人物要有血有肉,丰满立体,而不是单薄平面。这部剧的反派人物做到了。张颂文饰演的高启强,从社会最底层的卖鱼贩成长为黑白通吃、风光无限的集团老总和黑帮老大,堪称励志。他爱他的家人,重情重义,让人恨不起来,他举手投足霸气十足的黑道老大的拉风样子让人想起《上海滩》里的许文强,这回,内地剧黑帮老大的第一把交椅,就让张颂文给坐稳了,孙红雷比起来也是逊色了。同样,大嫂陈书婷的扮演者高叶也把黑帮大嫂的气质把握得死死的,有情有义,也够狠够劲。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