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造型即政治|观展

文|李大卫
2021年08月03日 17:25
更重要的是肖像背后的政治。对于美第奇家族的历代僭主,如何利用艺术,涉及到自我合法性的展示问题,绝不是区区一件小事

  文|李大卫

  《美第奇:肖像与政治》是大都会美术馆眼下的大展。主题近似的展事曾有过不止一次,例如巴黎雅克马尔·安德烈博物馆五年前的《佛罗伦萨:肖像画在美第奇宫廷》、佛罗伦萨斯特罗齐宫的《布龙齐诺:美第奇宫廷的画家与诗人》。前者的覆盖范围始于15世纪末,强调大的背景介绍;后者更多聚焦在布龙齐诺一人。在一个历史不断被重估的年代,这显然是个颇被看重的话题。

  大都会进行中的展览着眼之处在两者之间。展示的作品除该馆原有收藏外,拆解也不少。对于爱好者来说,其中大部分都应该见过,至少不会陌生。这里更重要的,是肖像背后的政治。对于美第奇家族的历代僭主,如何利用艺术,涉及到自我合法性的展示问题,绝不是区区一件小事。人们常说的美第奇王朝,其实并非贯通一体,而是经历过不少曲折。展览涉及的历史时段,不妨称之为美第奇第二王朝。这里简单回放一下当时的背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