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罗点点 > 正文

罗点点:看护者杀人,那些走投无路的普通人

2021年08月17日 11:29
当家人罹患重病,你准备成为家庭照护者的时候,你必须同时认识到,这是一份相当沉重的工作
有统计显示,即使在日本或福利制度发达的欧美国家,社会中的照护责任,尤其是长期照护的责任,也有80%是由家庭照护者承担的。图/视觉中国

  文|罗点点

  2015年3月白色情人节当晚,日本大阪市73岁的某咖啡店老板,到相熟的80岁老妇人家赠送曲奇饼。妇人在自家玄关像往常一样抱怨儿子经常尿床,说自己年纪大了,渐渐力不从心。她问老板:“我该怎么办呢?”老板不知该怎样回答,只能急急与其道别。第二天早上9点,警察发现老妇人的儿子死在家中。妇人承认是自己亲手勒死了这个有智力残疾且从小就不能行走的54岁儿子。

  日本《每日新闻》于当年成立了“看护杀人”报道组,以此为契机,对类似杀人事件进行了一年的采访,写成《看护杀人——走投无路者的自白》一书。日本广播协会(NHK)也拍摄了记录片“看护杀人——当事者的告白”。两部作品殊途同归,揭露了日本平均每8天就发生一件类似的家庭看护者杀死亲人的惊人现实。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