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罗点点 > 正文

罗点点:医界泰斗何以痛哭流涕?

2021年08月24日 16:43
无论社会怎样进步,科技怎样发达,医生亲临病人床旁的观察和诊疗都是不可替代的
内科大查房时教授们为病人查体,前排左起:金兰、张孝骞、方圻。图/北京协和医院官网

  文|罗点点

  中国第四个医师节过去了。也许是因为疫情,中国医师的地位显得比以往都重要。诸多媒体策划的林林总总的报道和话题中,北京协和医院杜斌副院长出镜的一段视频深深打动我心。杜大夫的意思很简单,是说无论社会怎样进步,科技怎样发达,医生亲临病人床旁的观察和诊疗都是不可替代的。

  这让我想起亲眼见过的一位伟大的临床医生。

  40多年前,刚从医学院毕业的我,有幸成为协和医院的一名进修医生。一天上午,我去找内科主任张孝骞教授的秘书赖淑莹大夫。推开张主任的办公室,令人大惊失色的是,我竟然看见闻名全国的医学专家、内科学界权威、鼎鼎大名的张孝骞教授正痛哭流涕。这位耄耋老者用一方大手帕捂住脸,使劲儿擤着鼻涕,哭得像个孩子。这景象让我吃惊不小,慌忙退出来,甚至忘记了自己来干什么。后来听赖大夫说,张主任那天是因为每周一次的内科大查房要给行政工作让路,被取消了的缘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