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逐臭成风,食臭有道|饮食

2021年09月18日 17: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没听说哪个皇帝禁止百姓吃臭豆腐。此事毕竟无碍大局,查禁成本也实在过高,由它去吧。此口一开,遂使中国臭食蔚起,世界独树一帜
中国嗜臭带似乎集中在长江中下游。沿江一线的上海、南京、武汉、长沙都有油炸臭豆腐干卖。绍兴的臭千张,其臭无比,一口吃下去,噎得人话也说不出,但随后浑身通泰,妙不可言。图/视觉中国

  文|汪朗

  中国人嗜臭不知始于何时。

  至少在隋朝,人们已经有意识地制造臭鱼了。那方法古书记载颇详细,在六七月最热的时候,将两尺多长的鮸鱼(一种海鱼)去鳞洗净,放上两天。待到鱼肚子胀起来时,再从鱼嘴取出肠子,去腮,留眼。之后将鱼肚子里塞满盐,再用盐粒将鱼四面封住,过一夜将鱼洗净。白天放到太阳下暴晒,晚上再将鱼放到木板上,上面用石板压住。如此五六日,等到鱼晒干,再放进干燥的瓷瓮中,封住口。过二十天即可取出食用。经过这般料理的鮸鱼,“其皮色光沏,有如黄油。肉则如糗,又如沙茶之苏者,微咸而有味。”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