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罗点点 > 正文

罗点点:120万一针的抗癌药,用还是不用

2021年10月19日 16:06
在新生物技术引导的新疗法飞速发展的背景下,癌症、晚期癌症还有其他严重疾病的治疗,是否已经成为一场“钱”和“命”之间的博弈?
我们几乎每天都能听到癌症又有新疗法诞生的消息。靶向治疗、免疫治疗、Car-T疗法、干细胞疗法、机器人手术、精确放疗等等,弄得人们目醉神迷。图/视觉中国

  文|罗点点

  不久前,上海一位女性患者使用了120万元一针的抗癌药后“癌细胞清零”的消息引起轰动。医院和相关单位的电话被打爆。媒体上关于“天价抗癌药,用还是不用”的讨论如潮。

  这场轰动的背后是一个真问题,那就是在新生物技术引导的新疗法飞速发展的背景下,癌症、晚期癌症还有其他严重疾病的治疗,是否已经成为一场“钱”和“命”之间的博弈?

  我们知道,癌症的发病原因仍是一个未解之谜。但近年来抗癌治疗进展却突飞猛进。我们几乎每天都能听到癌症又有新疗法诞生的消息。靶向治疗、免疫治疗、Car-T疗法、干细胞疗法、机器人手术、精确放疗等等,弄得人们目醉神迷。据说,连迷信祖传秘方和神丹妙药的人都大幅减少,而相信“黑科技”的人数正在大幅攀升。无论如何,根治癌症似乎指日可待,患者不惜代价寻求新技术新疗法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连一向严谨的武汉同济医学院肿瘤中心的癌症治疗专家于世英教授在最近一次对公众的讲座中,也对我们既往对癌症,尤其是晚期癌症患者的生存观念指出提供了新的经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耿铭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