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陈冲:姜文是个天才,记忆只选择碎片,我们企图用碎片拼凑完整的现实

文|陈冲
2022年08月19日 14:23
我给姜文发微信:我想写一篇参演《太阳照常升起》的文章,你有什么可分享的资料吗?刺激或提醒一下我的记忆。他回:暴雨天到上海去邀请你,我装模作样地谈着故事
《太阳照常升起》拍摄现场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二湘的N维空间”

  我给姜文发微信:我想写一篇参演《太阳照常升起》的文章,你有什么可分享的资料吗?刺激或提醒一下我的记忆。

  他回:暴雨天到上海去邀请你,我装模作样地谈着故事……

  那是一个初夏的傍晚,我俩在兴国宾馆聊天。我依稀记得湿土的气味弥漫在空气里,巨大的雨点敲击着一切,一道闪电划过天空,照亮一片青草,雷声隆隆响起,天色渐渐暗下来……聊了些什么却已淡忘。我有模糊的印象,他买了一篇小说,想改编成电影,但完全不记得他邀请我去演里面的什么角色。我怎么会记得天色和气味,却忘掉了更重要的事情?或许是他记错了?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