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大器晚成的数学家张益唐走过了哪些坎坷|人物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11月10日 09:28
如今已是著名数学家的张益唐58岁时才为数学界所知。他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事迹,反而是他前半生的坎坷崎岖,这也让他后来的成就愈发夺目
资料图:张益唐。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1月7日,张益唐的新论文《离散平均估计和朗道-西格尔零点》在预印本网站aRxiv上发表。从论文看,他证明了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的一个弱形式,让黎曼猜想的解决向前走了一大步。(详见:《张益唐发布新研究 有望解决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2013年,张益唐曾因孪生素数猜想的成果一夜成名。他的同事、数论学家Stopple近期在评价张益唐取得的成就时说,“在某种意义上,就像是同一个人被闪电劈中两次。”

  如今已是著名数学家的张益唐,毫无疑问属于大器晚成——他在58岁时才为数学界所知。他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事迹,反而是他前半生的坎坷崎岖,这也让他后来的成就愈发夺目。

责任编辑:冯禹丁 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