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文艺创作的成败就在一念之间,这一念就是“人之常情”|影视

2023年02月27日 12:59
为什么现在电视剧里的坏人更受欢迎?这其实还是一个能否与观众共情而让观众产生心理共振的问题
2023年2月22日,广东江门,《狂飙》带火蓬江三十三墟街,打卡留影游客络绎不绝。图:视觉中国

  《狂飙》已经播完一个月了,可热度依然不减,街谈巷议、网上搜索、新闻报道,都盯着这块“肥肉”不放。曾经“路边的野花”张颂文也一夜成名,被各界狂采。各种分析文章更是全方位、无死角地把这部热播剧生吞活剥,消费得盆干碗净。

  一部电视剧能够热到这种程度,必有各种各样的成功经验和得意规律可循,从题材到结构、从角色到性格、从形象到演技……过去一个多月以来也被总结得很多、很细了,很多的评论与分析都很到位也很全面。不过,我觉得《狂飙》的成功与走红,背后的原因并没有那么复杂。这是一部相当不完美的电视剧,甚至可以轻而易举地挑出很多毛病,但《狂飙》只做好了一条就大获成功,这一条就是:写“人之常情”。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阳光媒体集团高级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