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封闭的大学,拖了社会开放的后腿

文|林宇
2023年04月13日 13:50
大学精神里本身就自带着开放的基因,它的安静,不是与世隔断、拒外人于围墙之外、没有不同声音的安静,而是开放中冷板凳上静心做学问的安静,是多元交流中的安静
2022年11月8日,重庆,临时封闭管理期间的西南大学北碚校区六号门。大学精神里本身就自带着开放的基因,它的安静,不是与世隔断、拒外人于围墙之外、没有不同声音的安静,而是开放中冷板凳上静心做学问的安静,是多元交流中的安静。图:视觉中国

  看了《中国新闻周刊》题为《三年疫情过去,高校封闭管理何时休?》的报道后,真有这种感觉:应该开风气之先的大学,在校园开放这个问题上,拖了社会开放的后腿。去年12月疫情防控转型,社会迅速全面开放,很快恢复到了疫情前开放水平,已经看不到疫情管控的痕迹或后遗症。惟有大学仍延续着“对外半封闭”状态,充当着“防控爱好者”角色,成为正常化社会的最后封闭堡垒。封闭的大门,仿佛提醒着人们疫情的存在,开放背景下的封闭式管理很是刺眼。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