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最近8年国内工资最高、增长最快和最慢的职业都是哪些?|热议

文|陈沁
2023年04月20日 10:12
工资最高的职业、历年工资增长最快的职业和最慢的职业都是哪些呢
2023年4月6日,银川,求职者在双选会现场了解招聘信息。图:视觉中国

  招聘数据,从千禧年之初就与中国第一代互联网用户一起出现、成长,是一份与中国互联网几乎同龄的数据。我们将2015年到2022年的5亿条招聘数据,映射到了中国的标准职业代码中。如何解读这数亿条招聘数据?从这些数据中,我们能看到哪些现象?

招聘数据和真实就业数据的关系

  首先要说明的是,并不是所有职业都能找到对应的招聘数据,例如在第一大类“党的机关、国家机关、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中,绝大部分职业都不会在网络上招聘。在“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中,许多职位也只会通过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考试招聘,同样不会出现在招聘网站中。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警察、军人、农林牧渔业相关岗位中。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