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高校学科专业将在三年内优化20%,哪些领域成重点?|教育

文|财新 王伯文
2023年04月23日 15:50
三年内优化20%的指标可谓空前;中共二十大后,各部委首次对“人才自主培养”的要求做出集中回应,并整合工具箱
沈阳农业大学内上课的学生。接下来三年,本科专业布点将进入更大幅度的起伏中,涉及布点过万,重点要求基础学科特别是理科和基础医科本科专业点占比进一步提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4月4日,教育部等五部委印发《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下称《改革方案》),要求到2025年,优化调整高校20%左右学科专业布点,推动高等教育由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方向转变,并就2025短期目标及2035长远规划,提整已有的部署试点和政策目标。

  三年20%,处在什么历史水平?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布点总数为6.6万个,近十年来,全国新增1.7万个、撤销和停招了近1万个专业点,每年调整幅度将近5%,力度之大,已属前所未有。而从《改革方案》框定的年均水平来看,接下来三年专业布点将进入更大幅度的起伏中,涉及布点过万,重点要求基础学科特别是理科和基础医科本科专业点占比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