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沈宏非 > 正文

沈宏非:蚕豆·孔泰·徐家汇|饮食

2023年05月03日 14:47
“豆腥气”容易辨识,“蚕豆香”就略为暧昧了。所谓豆香,类似白酒的酱香,游走在“香”和“臭”的临界

  朋友圈看到“葱烧蚕豆配孔泰芝士”菜谱,在二月底,隔屏已闻其香,当即竟与Chef Sanji成约。及豆小P送来崇明本地豆,已是时近立夏。

  以下照录Sanji“烟火战记·葱烧蚕豆配孔泰芝士”:

  “这道料理的灵感,来自于上海家常菜‘葱油蚕豆’。当季的蚕豆,连皮都是嫩的。小葱爆香后投入蚕豆,一炒一焖就能吃,细嫩无渣,鲜香幼滑。

  那么,若用日式烧物的技法来演绎,会是什么样子的呢?

  将蚕豆剥出最精华的蚕豆瓣,上炭炉细心炙烧,边烧边喷上自制的葱油和豉油,鲜香回甘。出炉后,趁热刨上一层孔泰芝士,芝士片碰到滚烫的豆子,立马化开,如薄纱般轻敷在蚕豆表面,将贴未贴,秀美不可方物。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美食爱好者、专栏作家。著有《写食主义》《食相报告》《饮食男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