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仿如异类龙凤饼|饮食

文|陈荣力
2023年05月24日 12:46
对民以食为天的老百姓来说,实在和实惠是衡量一款糕饼茶点最重要的标尺。所以,龙凤饼又有一个与其品质相匹配的名字,叫“饿煞饼”
龙凤饼最主要的原料就是面粉,在面粉中放点糖精、掺点油,拌和,揉压,发酵,然而烘烤即成。

  越地的糕饼茶点中,龙凤饼仿如一个异类。

  这一异类的缘由,主要在于龙凤饼太名不符实。稍了解越地糕饼茶点的都知道,几十种常规的糕饼茶点,像龙凤饼这样有个既高大上又喜庆吉祥名字的,实在是曲指可数。寓意步步高的绍兴糕干(香糕),与龙凤之名比起来明显单薄;现在市面上多见的一种黄金糕,与之相比,亦显俗气。与高大上之名形成极大反差的,是龙凤饼的品质。无论形状、原料、做工和滋味,龙凤饼都可以归入低档、粗劣一类。用绝无恶意的一句话概括,汤碗口大小、色泽黯淡、既无内馅、又少油欠糖的龙凤饼,就是一块烤熟的面饼。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