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为何香港多高龄出租车司机?|城市

文|财新 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3年05月28日 11:33
香港高龄持牌的士司机不在少数,60岁以上的司机超过11万人,约占整体的士司机的55%
2023年2月28日,香港,尖沙咀地区的红色的士。2022年,涉及70岁以上司机的交通意外共有890起,其中的士交通意外高达452宗,甚至比私家车还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香港搭乘的士,常常遇到驾驶位上坐着白发苍苍的长者,他们的方向盘前并没有摆放着显示GPS地图的手机,只需要报出地名,就能将你载到目的地。这些老人大多是开车四五十年的“老司机”,对香港的街道了如指掌。但是,近年来香港的银发司机引发的交通事故也频频出现,引起社会关注。

  5月16日晚高峰期间,一辆接载员工的旅游大巴在香港荃湾的一处立交桥上行驶时突然失控撞上分隔行车线的石礅,整个车身飞弹起来再向左侧翻,车头挡风玻璃及车尾玻璃碎裂。受轻伤的乘客从车头位置逐一爬出,事故中至少23人受伤,4人伤势较重。初步调查显示,64岁男司机报称自己身体不适,感到头晕酿成意外,警方正从司机驾驶态度、精神状况及旅游巴机件性能等方面调查事故原因。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