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永定河的功与过|识史

2023年08月05日 08:52
永定河可谓北京的“母亲河”。然而,汹涌无常的永定河又是北京城的心腹大患
2023年7月31日,北京新首钢大桥附近,永定河水漫延至两岸。图:财新 郑新洽(见习)

  永定河流经山西、内蒙古、河北、北京,最后由天津入海,在历史上就是中国北方的一条主要河流,并留下了许多名称。

  清代陈仪所编著的《直隶河渠志》详述了永定河的源流与种种名称:“永定河,亦曰卢沟河,亦曰浑河,亦曰桑干河。永定之名,圣祖仁皇帝所命也。《明外史·河渠志》:桑干河,发源太原之天池,伏流至朔州马邑雷山之阳,有金龙池者,浑泉溢出,是为桑干。东下大同古定桥,抵宣府保安州,雁门、云中、应州诸水皆会,穿西山入宛平界,东南至看丹口分为二:其一东由通州高丽庄入白河;其一南流霸州合易水至天津丁字沽入漕河。是河过怀来,束两山间,不得肆,至都城西四十里石景山之东,地平土疏,冲激震荡,迁徙弗常,《元史》名曰小黄河,以其流浊也。”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