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避暑与消夏|民俗

2022年07月23日 10:16
避暑是消极被动的躲避暑热的侵害,而消夏则是主动享受夏天所带来的乐趣,打发昼长夜短的无聊
2022年7月1日,南宁青秀山景区,市民到荷塘消暑。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盛暑来临,户外虽酷热难耐,越来越普及的室内空调和冷气仍旧能够带给人们一个清凉世界,使大多数人能避免暑热的侵害。此前的千百年,暑热却一直是人类的大敌,人们绞尽脑汁,用各种方法来对付暑热,这也从另一方面展现了人类对自然界的生存抗争。“风、寒、暑、湿、燥、火”是中医所说的“外感六淫”,即自然界中侵犯人体的六种邪气,是外感致病的主要因素。先秦时代的《黄帝内经·素问·生气通天论》详细描述了中暑的症候:“因于暑,汗,烦而喘喝,静则多言,体若燔炭,汗出而散。”不及时降温,还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