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都为河边洗象来”——北京六月六的“洗象节”|民俗

2022年07月02日 11:23
大象据说是除人类以外最聪明的动物之一,身形虽高大威猛,却性格温顺,颇通人性,经过驯养,能供人驱使和劳作
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农历六月已是盛夏,天气炎热,人们减少了外出活动。过去,老北京在农历六月六日却有一个特别的节日——洗象节,曾令京城万人空巷,极一时之盛。据清潘荣陛的《帝京岁时纪胜》“浴象”一则载:“銮仪卫驯象所,于三伏日,仪官具履服,设仪仗鼓吹,导象出宣武门西闸水滨浴之。城下结彩堋,设仪官公廨监浴,都人于两岸观望,环聚如堵。”届时,皇家豢养的大象从象房列队而出宣武门,一路高搭彩棚、锣鼓喧天,来到宣武门西的护城河洗澡,引动全北京城男女老幼冒着酷暑前来观看,场面极为热闹壮观。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