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海鲜与海味|饮食

2023年06月23日 08:31
饮食流变最为迅疾。如今,成本高昂、制作耗时费力的海味珍品逐渐落伍,而越来越多的海鲜则以鲜爽便捷、本色清新开始引领饮食之风
2023年5月28日,香港,一处海鲜市场内摆放整齐的海鲜。图:视觉中国

  最近一段时间,沿海城市去得比较多,从河北最南端的黄骅,到大名鼎鼎的浙江宁波,少不了要品尝地方名产的海鲜。这一段吃喝给我的感受是,各地海鲜的品类并不是差异很大,甚至烹调方法也趋同。海鲜顾名思义,实际是人工捕捞的鲜活海产品,而且一般是海洋动物,当然也曾有人说,海带也是海鲜,这似乎更多是调侃而已。既然食材鲜活,就不需过度烹饪,尤其是从海水中来,也自然得到了某种程度的消毒净化。而各地海鲜的烹调方法,无外乎是蒸、煮、爆炒,甚至刺身。这样,一来快捷方便,适应现代生活节奏;二来可以保持食材原有鲜爽滋味。当然,各地烹调的咸淡口味还是有所区别,但作料一般都会用到葱、姜、蒜、芫荽、香芹、酒、醋、花椒、胡椒等,作用一是可以有效去除海鲜的腥气,二是可以增加菜肴香气、令味道丰富。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