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组装007的原材料|猎读

2023年10月31日 20:00
新出版的传记文学《伊恩·弗莱明:那个完整的人》,叙述了007的塑造者,如何从一个富家子弟成长为一个特工、记者,直到畅销作家
《伊恩·弗莱明:那个完整的人》书封

  战后英国最大的两宗文化产品出口,除了披头士乐队,就属特工007了。伊恩·弗莱明,也就是该系列小说的原作者,曾是专业谍报人员。

  二战刚一开始,他就被派遣到美国。他曾秘密潜入位于纽约洛克菲勒中心的日本领事馆,盗窃密码本。参与那次行动的,还有后来以《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一书闻名的达尔。英国作家服务于情报部门的传统,始于16世纪都铎王朝的克里斯多夫·马洛。当代作家中,格雷厄姆·格林、约翰·勒—卡雷,都曾经当过间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