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马戎戎 > 正文

环境式音乐话剧《边城》:“阐释过去时,现在也在场”|观剧

2023年11月27日 12:24
创作初衷是从当代视角再次深入到近百年前沈从文描绘的那个小城。凭借“说故事剧场”的形式,使观众们穿越时间隧道,聆听过去传递至现在的回响
2023年11月19日,北京,以色列知名戏剧导演露丝·康内尔(Ruth Kanner)编导的话剧《边城》在鼓楼西剧场上演。图:视觉中国

  2023年11月23日至26日,9月首轮演出后备受好评的环境式音乐话剧《边城》再度在鼓楼西剧场上演。话剧《边城》根据作家沈从文的同名作品改编,由以色列知名戏剧导演露丝·康内尔(Ruth Kanner)编导。她用自己探索了近20年的“说故事剧场”的方式,重新讲述了这个发生在中国湘西的爱情故事。

“说故事”与“环境戏剧”

  作为一种戏剧形式,“说故事剧场”在上世纪60—70年代的英美两国发展迅速,被彼得·布鲁克(Peter Brook)、亚莉安·努姆什金(Ariane Mnouchkine)等名导青睐。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露丝·康内尔将这一戏剧形式与希伯来民间传统相结合,创作了很多优秀的剧场作品。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资深媒体人,曾任《三联生活周刊》主笔、《新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