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谈谈支原体肺炎的中医诊治|健保

2023年11月28日 08:57
中医虽然并无肺炎这一病名,但是,从中医史籍所载,诊治包括肺炎在内的外感性肺系疾病至少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和经验
2023年11月22日,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患儿坐在医院大厅里,排队取药的人群。图:财新 李丛汛(见习)

  随着秋冬流感季节的来临,继去年年末的新冠肺炎大爆发后,今年底支原体肺炎等又来势汹汹,令各地的医疗资源又趋于紧张,特别是儿童医院及大医院的儿科急诊人满为患、一号难求。《财新周刊》也推出长篇特别报道(见《治疗支原体感染难在哪儿》)。近日又出现了疑似注射阿奇霉素等治疗支原体肺炎致死(此事有争议,尚在调查中。也有质疑指向该患者使用多日的“中药西制产品”炎琥宁。——编者。)等事件,更令支原体肺炎成为一个热门社会话题。

  支原体肺炎顾名思义,是因为感染了支原体而导致的肺炎。支原体肺炎具传播性,易造成流行,且高发于儿童。对于肺炎,现代医学依其所感染的病原体,将其分为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支原体肺炎等。支原体则是一种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微生物。所以,在治疗上,现代医学主要是杀灭病原体,从而达到控制和消除肺部感染的目的。抗生素是现代医学的伟大发明之一,就是因为能成功抵抗细菌而治愈了大多数由细菌感染造成的疾病。而对于支原体,现代医学并没有专门对抗支原体的特效药。现代医学治疗支原体肺炎,主要也是应用广谱抗生素类药物抗感染,但也有医学观点认为,此病属于自限性疾病,大多轻症无需治疗可自愈。这样就给目前对支原体肺炎的治疗带来一定难题。如《财新周刊》报道所提及的,现有常规药物针对性不强、疗效不佳,治疗时间过长,甚至出现药物损害,严重者可致死等等。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