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芫 > 正文

维多利亚时代的女性教育|荐书

2023年12月19日 20:00
当她们的智力找不到正当的出口时,她们就只能把想象力、记忆力、理性和判断力全部用于操控男人,罗莎蒙德就是这样一个典型
乔治·艾略特的《米德尔马契》。

  乔治·艾略特的《米德尔马契》(Middlemarch,1872)是一本反映维多利亚时期生活的小说。这本书人物繁多,生活画卷广阔,在纸书时代是名副其实的“重磅”作品。2020年疫情一眼望不到头时,英国一家网站评选可趁禁足时期补课的史诗级巨著,结果《战争与和平》排第一,《米德尔马契》排第二。

  小说的众多女性人物中,我认为写得最成功的是女二号罗莎蒙德。罗姑娘出身中产家庭。她的父亲想让女儿通过教育进入更高阶层,于是送她去上女子学院,学了些艺术、家政、优雅上下马车之类的技能。罗莎蒙德毕业回到家,一眼看上了小镇新来的医生利盖德。在维多利亚时代,医学是一种手艺,贵族阶层不屑为之。利盖德虽系贵族出身,但父母早逝,亲戚冷漠。他憎恨自己的阶层,便按照自己的喜好学医,雄心勃勃想在公共医疗上有所建树。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家,著有长篇小说《什么都有代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