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2024,关于中国体育的八大猜想|体坛

2024年01月02日 11:10
在一种近乎荒诞、彷徨但不乏希望的底色中,2024年的中国体坛缓缓拉开了序幕
资料图:2024年巴黎奥运会吉祥物。不出意料的话,巴黎奥运会的榜首之争依然会在中美两强之间展开。图:视觉中国

  中国的郑钦文/张之臻组合在2024年联合杯珀斯地区E组小组赛中斩落名将云集的捷克、憾负德约科维奇领衔的塞尔威亚队,央视前主持人段暄被爆向时任奥运备战办官员行贿近千万……2024年的中国体坛,就是在这种近乎荒诞、彷徨但不乏希望的底色中,缓缓拉开了巴黎奥运会的倒计时序曲,也为接下来的这个奥运年,奠定了某种魔幻的基调。

  猜想一:《廉政风暴》——谁是体坛的“大老虎”?

  央视前知名主持人段暄贿赂国家体育总局奥运备战办公室原负责人刘爱杰的案件在2023年年底被广而告之,也标志着在2023年取得重大突破的体坛反腐进入到深水区,即游离于足协反腐主战场的另一战场——奥运备战。2023年,“三条大鱼”相继落网:1月份,体育总局政法司副司长胡光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到了4月份,中国赛艇协会、中国皮划艇协会原主席刘爱杰落马;8月底,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倪会忠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很多人关心,谁将是下一个落马的官员?有自媒体平台言之凿凿地指证,某某大佬级官员将会被绳之以法,之所以目前没有动手,关键要看中国运动员在巴黎奥运会上的表现。瓜是吃得热闹,只是不知这种风声鹤唳的状况,会不会对日趋火热的奥运备战节奏有所影响?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知名媒体人,原《第五频道》杂志主编,田亮自传《最亮的十米》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