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马戎戎 > 正文

林怀民:谢幕云门,不谢幕生活|人物

2024年01月04日 20:00
“我希望云门走下去,我的作品慢慢蒸发掉。21世纪应该有新世代的编舞家,做新的作品。云门不要变成一个博物馆”
林怀民近照。图:林百里
 

  2023年11月15日,云门舞集创始人林怀民携接班人、云门舞集艺术总监郑宗龙,共同出席于北京国家大剧院举办的媒体见面会,分享云门舞集创团50周年的心路历程,以及即将于12月在京上演的新作《霞》的创排故事。

  四年前,林怀民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完成一系列演出后宣告退休。那时,他对退休生活的畅想是,“睡到自然醒,在家里追追剧”,要么就是“花很长时间,把几十年来乱七八糟的杂物弄清楚”。如同他在青年时期创作的小说《蝉》中描述的那样,主人公青春劫毁、离别将至,突然听到一阵蝉声,刹那顿悟之后,准备进入另一个生命阶段。

版面编辑:邓舒方
马戎戎
资深媒体人,曾任《三联生活周刊》主笔、《新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