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大卫·波德维尔:电影理论的游侠|人物

文丨刘亭
2024年03月24日 12:56
波德维尔游离于用结构主义符号学进行文本阐释的主流之外,大力驳斥“宏大理论”的理论缺陷及其局限,用实验气质和科学实证精神致力于“诗学”建构

  2024年2月29日,美国电影学者、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荣休教授大卫·波德维尔(David Bordwell)去世,享年76岁。

  作为享誉全球的电影理论家、评论家,波德维尔不仅是精力充沛、活跃在各大电影节的社会活动家,还是高产的电影学者。他先后出版了22部著作,发表了大量研究论文,创办电影博客“电影艺术观察”,与全世界的影迷们分享观影感受和心得。他与妻子克里斯汀·汤普森(Kristin Thompson)合著的电影学论著《电影艺术:形式与风格》《世界电影史》再版数次,被译成多国语言,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电影人。《爱乐之城》导演达米恩·查泽雷就曾表示,他从波德维尔那里学到的电影知识,比从其他地方学到的都要多。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