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坠落的审判》:一场对当代婚姻的审视|影视

文|阿茶
2024年03月25日 13:23
电影在结构设置上十分巧妙,每场庭辩展示一部分桑德拉和塞缪尔的婚姻关系,层层递进,一次坠落的真相退居其次,婚姻的真相却向观众一步步走来
《坠落的审判》海报。

  《坠落的审判》登陆院线后备受关注,讨论十分热烈。电影法文原名为“Anatomie d'une chute”,直译大致为“一次坠落的剖析”。“剖析”一词颇有深意,重点似乎并不在案情的扑朔迷离,而是旨在引领观众透过这起意外,对当代婚姻进行一场全面而刺骨的审视。该片获得76届戛纳金棕榈奖,81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96届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在本轮各大电影奖项周期内,收获颇丰。

  这部电影结构十分精巧,开篇即悬念,毫无拖泥带水。一对夫妻,人到中年,已生嫌隙。转眼间,丈夫躺倒在地,妻子即将面临审判。意外事件发生后的每一次庭审,拨茧抽丝般,揭开二人婚姻关系的面纱。上溯反推,女主人公不得不在局促而失控的状况下,一次次回忆、审视、剖析这段戛然而止的婚姻。回忆中每一处细节,或低首埋怨,或高声争辩,都成为了庭审当中控辩双方手中的筹码。令众人惊愕连连的检方“证据”,恰恰映射出这段婚姻的内核早已憔悴不堪。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