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挺进欧洲杯:让世界看见乌克兰|体坛

2024年03月29日 17:35
乌克兰国足终于轰开冰岛队大门,成功将领先优势保持到终场。关键之战取胜赢得世界瞩目,千万人在千里之外警报声中分享捷报
当地时间2024年3月26日,波兰弗罗茨瓦夫,德国欧洲杯附加赛决赛,乌克兰对阵冰岛,乌克兰球员在进球后庆祝。图:Sergei Gapon/视觉中国

  弗罗兹瓦夫,波兰西南部城市,城中的塔钦斯基体育场,又一次沉浸在蓝黄两色的海洋之中。乌克兰国家足球队在此摆下境外主场,迎击冰岛,为两年间第二次冲击大赛展开殊死之战。球场上一场不见硝烟,不逊于任何一场战役搏杀。乌克兰一定要赢,击退麻木和倦怠,让世界看到他们的不屈的姿态。

  乌克兰与波兰两国近530公里的边境线,战后两年,大约1720万乌克兰人经此越过国境。常被赞誉“拥有波兰最美好的天气”的弗罗兹瓦夫,作为过往的德国城市,距离德国和捷克都不过200公里,散发着包容的气息。2018年,弗罗兹瓦夫城中每十个人就有一个乌克兰移民;几年过后,它更以温暖怀抱接纳了更多乌克兰人在此落脚,人数在百万人口的城中占三分之一。鉴于此,乌克兰足协将关键的海外主场落在弗罗兹瓦夫。与冰岛一役,3万多名乌克兰人涌入球场,一时之间将此地变成“小基辅”。去年欧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与英格兰之战也是在这里,3.9万名球迷入场,身在海外的乌克兰人生生造出了一个蓝黄两色主场。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