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报告超3万病例、其中13例死亡,百日咳如何防控?|健保

文|财新 许雯
2024年04月01日 14:40
百日咳报告病例数增长迅猛,中国疾控部门将研究讨论百日咳防控策略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鲍特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程可达2-3个月,由此被称为“百日咳”。其主要经飞沫传播,传染性极强,各年龄段均可感染,婴幼儿更加敏感。图:视觉中国

  [近日,“百日咳今年已致13人死亡”话题登上社交媒体热搜榜。

  据国家疾控局官网定期发布的“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报告,2024年前两个月全国报告百日咳32380例是2023年同期(1421例)的近23倍。此外,2024年1-2月的3万余百日咳病例中有13例死亡。]

  【财新网】“当前我国百日咳防控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国家疾控局要开会专题研究,我们的免疫规划政策是不是要调整,疫苗还需要什么改变,这些值得考虑。”在3月16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杂志编辑委员会主办的“2024年疫苗与免疫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就“全球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的挑战和应对”作主题演讲,在谈及中国主要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形式和防控措施时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