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白日之下》:日月若为天地眼|影视

文|阿茶
2024年04月16日 11:55
残障者,应该被社会怎样对待?这是影片给出的问题。近年来,香港电影人对社会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在电影作品上呈现出一股现实与反思的风潮
电影《白日之下》剧照。

  2023年可谓香港本土电影的突破之年。11月上映的现实主义作品《白日之下》,矛头直指社会问题,40余日突破2000万港币票房,并于2024年4月登录内地院线。4月14日揭晓的4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白日之下》囊括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在内的三项表演类奖项,收获颇丰。

  唯太阳与人心不可直视。《白日之下》的镜头,瞄准香港残障院舍中的弱势群体,将人性阴暗置于日头之下,揭下文明社会的面纱,让“月之背面”呈现在世人眼前。香港电影一直关注社会福利保障话题,郑秀文领衔的《流水落花》聚焦无家可归的儿童与寄养家庭的困境,许鞍华执导的《桃姐》,亦反映养老院舍的种种问题。如《白日之下》这样,直白而残酷地呈现社会保障底线漏洞的作品,更让观者为之愤然顿足、潸然泪下。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