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舌尖记得家的味道:童年、家乡与四季|饮食

2021年08月15日 09: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苏州人讲究时令菜,很多菜存在的时间非常短,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对一年当中的时节是靠食物划分的
小时候,我爱吃高邮咸鸭蛋,鸭蛋壳透着青灰色,只要把小的那一头磕破一点点,就能拿勺子挖着吃。那时候任性,只吃蛋黄,不吃蛋清,第一勺蛋清挖出来总是往爸妈碗里一丢,看着蛋黄的红油滋滋往外冒,那种喜悦简直难以名状。图/视觉中国

  文|马丹萌

  提到高邮,我一般只能想到两个词,一个是咸鸭蛋,一个是汪曾祺。

  小时候,我爱吃高邮咸鸭蛋,鸭蛋壳透着青灰色,只要把小的那一头磕破一点点,就能拿勺子挖着吃。那时候任性,只吃蛋黄,不吃蛋清,第一勺蛋清挖出来总是往爸妈碗里一丢,看着蛋黄的红油滋滋往外冒,那种喜悦简直难以名状。

  长大后,我读到了汪曾祺的《人间草木》。书里说,高邮咸鸭蛋要挑青壳而非白壳,磕破一头后,可以捉了萤火虫放进去,到了晚上,青壳透着荧光,一般咸鸭蛋可没有这等功能。看得我后悔了许久——自己从没捉过萤火虫放进蛋壳里。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