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永超 > 正文

财富既是幸福的平衡器,又是悲剧的种因|法度

2021年12月20日 20:00
财富一方面是幸福的平衡器,另一方面也是悲剧的种因。关键是持财有道,有规制的财富才是一种安全无害、营养高贵的存在
不能罪责财富。财富既是幸福的平衡器,又是悲剧的种因。关键是持财有道,有规制的财富才是安全无害、营养高贵的存在。图/视觉中国

  曾以为老去很遥远,其实每个人都在奔赴余生的路上。岁月静好,不觉时光流淌而逝。惟当黑天鹅飞来,才发现外物皆虚,检验的只有健康与平安。

  秀姨八十有余,子女旅居海外,自己一人独处家中。疫情来临,几乎足不出户,然而突发心脏病,以至寸步难移。在这个非常时期,手持法院生效判决的秀姨,对这个居住了几十年的家还能守住多久,忧心忡忡。

  上世纪90年代,秀姨凭一己才智,创造了亿万资产。彼时,她结束了前段婚姻,又遇新的知己锦叔。两人虽未领证,但相爱有加,这一路携手便是30年。秀姨一边培养子女成才留学海外,一边打理自己的生意。时间是岁月的惯盗,转瞬之间,中天之日便越过山岗,秀姨也开始筹划安排移民养老。六年前,她完成在异国移民的居住期限回到国内,发现家中最值钱的玉石字画少了许多。对此,锦叔先是含糊其词,接着话锋一转,突然提出要去领证结婚。秀姨自是开心,便也放下疑虑。不想三日后的周末,锦叔称到公园转转,出去后再也没有回来。此时,秀姨才发现,所有的银行、基金、股票等金融账户以及房本等财产证照全都不翼而飞,而绝大部分财产又都在锦叔名下。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