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探路循环使用|禁塑令待考⑥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韩钰泽(实习)
2021年12月31日 08:25
“可循环”尚鲜有成熟的商业模式,“易回收”商业模式稳定,但在最让人头疼的低值塑料上无利可图
国内的“可循环”商业尝试集中在快递和外卖行业,但规模很小,限制很多,有不少困难。图/视觉中国

  《禁塑令待考》“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与“可降解”相比,“可循环”和“易回收”显得既少关注,也缺尝试。不管是循环重复利用,还是回收再利用,的确都是更加环保的方案。但目前来看,前者尚鲜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后者则在低值塑料上陷入无利可图的境地。

  “循环”对应英文中reuse一词,即生产、使用、清洗、复用的过程,也就是材料在其生命周期内被重复使用。“这个模式其实并不陌生,就是小时候瓶装汽水的样子。”温宗国说。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