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伯特·格拉布斯去世,79岁|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1年12月31日 15:15
以格拉布斯名字命名的“格拉布斯催化剂”,是一种广泛被工业界使用的商品化催化剂。此外,他于2015年当选为中科院外籍院士
资料图:罗伯特·格拉布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美国化学家罗伯特·格拉布斯(Robert H. Grubbs)于2021年12月19日去世,享年79岁。2005年,因为烯烃复分解反应的研究,格拉布斯和另外两名化学家共享了诺贝尔化学奖,他的贡献是证明金属钌是一种稳定的烯烃复分解催化剂。以他名字命名的“格拉布斯催化剂”,是一种广泛被工业界使用的商品化催化剂,也让“绿色化学”更进一步。

  1942年,格拉布斯出生于美国肯塔基州的农村,父母均来自于小农家庭,父亲是一名柴油机修理工,对他产生了深刻影响。在孩提年代,格拉布斯跟着父亲组装发动机、安装管道和盖房子,对手工有浓厚的兴趣,他回忆说,“作为一个孩子,我总是对建造东西感兴趣。我不会买糖果,而是买钉子,我用这些钉子和废木头做东西。”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