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罗点点 > 正文

罗点点:一场关于善终的讨论

2022年01月11日 20:00
现在需要的是关于“生命即将结束时,我们还可以做什么”的共识
一位资深志愿者表达意见,他说作为非医疗人员,经常在临床上看到医患之间无法达成共识,他认为这是知识、经验和思维方式不同造成的。图/视觉中国
罗点点
原名罗峪平。现为作家,曾著有《白火焰》、传记《将军从这里起步》《非凡的年代》《红色家族档案》《我的死亡谁做主》等书。2013年,参与创立“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并担任理事长、会长至今。

  2022年元旦刚过,石家庄市北苑街道有位居民走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她的母亲90岁,近两周来逐渐不吃东西,她想来卫生服务中心问问是不是可给母亲下个胃管补充营养。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行政院长贾飞飞医生出诊。经她诊察,病人体温、心电图都正常,没有需要紧急处理的症状。但凭经验,她判定这个高龄病人已经进入临终。她向家属说明患者的情况符合生命末期的表现,生存期应该已经以天计算。在这种情况下,无论下胃管还是静脉补液都不能救命,还可能徒增即将离世者的痛苦。家属表示,他们对母亲即将离世能接受,因为老人不吃东西了可能就是觉得自己该走了。但老人毕竟还在,作为子女,总觉得不能不给营养,所以还是要求给母亲下胃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