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同样以离经叛道为使命 他为何一反现代艺术家的波西米亚形象|猎读

2022年02月09日 08:42
比起保罗·毕加索,或是安迪·沃霍尔,马格里特的名字相对少为人知,虽然他的作品,特别是那些构思奇诡的画面,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
《马格里特:一部传记》的书封

  比起保罗·毕加索,或是安迪·沃霍尔,勒内·马格里特的名字相对少为人知,虽然他的作品,特别是那些构思奇诡的画面,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

  在他所处时代的叛逆者谱系当中,马格里特应该属于一个相对沉静的支脉。这些人同样具备怀疑和批判精神,但是较少出现在公共事件当中,姿态更加专业而谦逊,用一种近似于研究的态度,从事自己的工作。画家保罗·克利、埃舍尔,均属此类。

  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作序的新书《传染的文化》,就讲到了这个时代的背景——法国革命进入雅各宾专政时期,政治形势急剧极端化,势成骑虎,终于爆发次年的热月政变。恐怖结束后的巴黎,社会生活随之大变。标志之一,就是华尔兹舞的盛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